精品工程
宁波市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

        三官堂大桥及接线(江南路至中官西路)工程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国浙江省宁波市境内连接江北区鄞州区的过江通道,位于甬江水道之上,是甬江科创大走廊南北向的重要骨架通道,也是“城乡争优”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建设项目,三官堂大桥主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跨径布置为160+465+160=785m,全焊结构体系,为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桥面系采用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板桁结合。桁架采用变高桁,桁式采用“N”形桁,跨中桁高14.5m,边墩顶桁高15m,中墩墩顶桁高42m,桁架基本节间距15m,在中墩顶附近为18.75m,主墩处桥面下设置V撑。

项目特点一

        桥梁结构用钢板厚度规格20余类,从4mm覆盖到100mm,全桥焊缝长度达到20余万米,针对钢板材质高、板厚类型多、焊接难度大、焊接位置复杂等技术难关,项目研发了全焊接施工电磁预热、保温、缓冷系统和全封闭焊接、排烟、除尘技术,提升了在沿海地区任何季节,不同温度、湿度、风速等不利条件下焊接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通过采用支座节点焊接变形、反变形控制技术和应力控制技术,使得关键的支座节点精度控制在2mm以内,有效解决了传统支座节点不均衡受力的质量通病,有力保障了支座的设计使用寿命。

项目特点二

        三官堂大桥桥上受航空限高60m、桥下受通航净空的严苛施工条件,本项目采用整节段超大悬臂拼装施工技术进行施工,目前国内、外尚无借鉴经验。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