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吹响新征程号角 构建监理行业新格局

----《关于促进工程监理依法履职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宣贯会在成都召开----



会议现场

2023531日,由省住建厅指导,省质监协会主办的《关于促进工程监理依法履职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宣贯会在成都召开。省质安总站周密调研员、省质监协会副会长兼监理分会会长汤友林、省质监协会秘书长付静、监理分会秘书长刘潞及150余家监理分会理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省质监协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德主持。本次会议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会议线上观看人次超过25万。

领导讲话

会上,周密首先对《关于促进工程监理依法履职推动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出台背景以及相关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将按照有针对性、持续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来贯彻实施好《若干措施》,在促进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监理招投标管理、监理报告制度等方面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有针对性、可持续性的配套措施来支撑《若干措施》的有效落地,同时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将组织行业专家对企业落实《若干措施》的情况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研判和评估,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措施,以更好地促进工程监理依法履职,有效发挥工程监理在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中的管控作用;此外全省广大监理单位要“内学外宣”,行业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若干措施》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重大举措,增强维护监理行业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质监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根据《若干措施》的要求通过开展示范项目创建活动、落实“六不得”相关制度、建设“工作+评价”的信息系统、建立监理平均成本定期发布机制等多维度的工作方向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他还表示,此次宣贯会的召开吹响了我省监理行业进军新征程的号角,广大监理人要抓住机会,共同努力创建一个“市场竞争有序、人员技高身正、企业奋发有为、行业美誉称羡”的监理发展新格局。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在会上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一是宣贯培训要持续的进行;二是发现问题要随时总结,在落实《若干措施》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不断的总结经验,充分调动监理人员的积极性,及时调整完善;三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的过程中要抓住重点,通过紧抓依法履职、完善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加快信息化智慧监理建设、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等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发展方向为引领,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贯彻落实中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王早生会长还表示监理企业要共同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当好工程卫士和建设管家,为四川省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全国其他省市的监理同仁做出好的示范。

专家解读

会上,监理分会刘潞秘书长通过相关案例,以问题为导向,对《若干措施》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阐述,通过深入分析《若干措施》中的重点、亮点使监理企业能更加正确的理解和准确把握《若干措施》中的核心内容,有助于监理企业更好的应用于实际工作。

交流研讨会现场(一)

交流研讨会现场(二)

交流研讨会现场(三)

下午,交流研讨会上,各参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若干措施》就《如何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如何优化监理行业营商环境摆脱发展困境》、《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工程监理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监理企业负责人通过交流研讨,各自分享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不断加深对《若干措施》的理解,纷纷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对监理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将充分把握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中的各项要求,实现企业更高水平的发展。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