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田文在绵阳开展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督导调研

3月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带队在绵阳市开展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督导调研。他强调,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力预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努力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田文来到安州中学,实地查看学校食堂安全用气情况,认真听取绵阳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介绍,仔细询问燃气经营企业、入户排查安检、老旧管道改造等情况。

田文指出,城镇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点多、线长、面广。要突出抓好学校、商超、餐饮、小区等用户端这个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做好入户排查工作,着力提升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要打好燃气安全“人民战争”,依托“小住安全随手拍”平台,采取有奖举报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在北川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田文详细了解了项目施工管理情况,对绵阳市联动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和“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田文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提升施工现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零容忍,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处罚,倒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主体责任。

田文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对当地农房建设管理特别是抗震设防管理情况、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回头看”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谈。

田文指出,石椅村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的地方。1月18日,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了石椅村的干部群众,并称赞“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作为住建部门,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指导和支持北川县抓好农房建设管理、传统风貌保护和农村垃圾治理,大力支持石椅村创建国家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希望石椅村抢抓机遇,围绕禹羌文化特色,优化功能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将石椅村建设成为“川西第一羌寨”。

田文随后在绵阳市召开片区座谈会,结合开展《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立法调研,与绵阳、德阳、广元、眉山、资阳5个市的住建部门,就抓好农房建设管理和抗震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各地意见建议。

绵阳市副市长袁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恒,厅总经济师陈福均,绵阳、德阳、广元、眉山、资阳住建局(委)主要负责同志,绵阳市部分县(市、区)、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