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攻坚克难,推动严寒地区 超低能耗建筑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是最早开始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的省份之一。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德国能源署联合在哈尔滨市建成严寒地区第一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辰能·溪树庭院,此项目也是第一批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此后,黑龙江省相继落成森鹰工业厂房及办公楼、万科智慧未来城商服用房、中德生态科技小镇等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充分释放建筑节能降碳潜力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而超低能耗建筑作为节能建筑长远发展的必经阶段,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抢抓政策机遇,2021年末,全面启动开展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政策激励引导

通过研究制定《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25年)》,黑龙江省明确推进路径,为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长远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指导意见;印发《关于支持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实施容积率奖励、加快拨付商品房项目监管资金、上浮销售备案价格等16条创新支持政策;建立省级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评选机制,积极争取省级奖补资金;印发《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建设单位积极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已向鑫鑫龙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改造项目、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扩建项目等第一批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预拨奖补资金1905.8万元。

夯实标准体系支撑

黑龙江省突出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2022年,实施《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将超低能耗公共建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高至83%。2023年,发布《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检测技术标准》《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评价技术标准》,编制完成《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施工质量验收标准》《黑龙江省既有公共建筑超低能耗节能改造设计规程》,初步建立起超低能耗建筑全生命标准体系;坚持标准化和科技创新互动发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地方标准制定,促进超低能耗建筑相关科技成果标准化。中洁浩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组织编制的《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热回收新风系统应用技术规程》,就是将破解极寒天气下热回收新风系统结露、结霜难题的应用技术标准化的典型案例。

丰富创新应用场景

黑龙江省注重超低能耗建筑多元化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积极承担节能降碳社会责任,加大对超低能耗建筑的资金投入。日月峡集团在伊春市铁力市投资建成的日月峡老年森林康养中心、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正在建设的哈尔滨市睦邻幼儿园都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近年来,黑龙江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确定了以政府和国有资金投资项目为主体,以社会投资项目为补充,深挖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应用潜力,丰富创新应用场景的工作方向。在政府和国有投资项目中优先推进机关办公用房超低能耗改造项目,已确定哈尔滨市松北区第一、第三办公区改造项目全面执行超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黑龙江省组织成立省超低能耗建筑协会,形成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强劲合力。同时,黑龙江省还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创新综合体,拟按照“1+2+7+N”的框架构建,即1个超低能耗城市会客厅、2个创研基地、7个创研业务板块、N个重点创研工作方向,打造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专业创研交流平台。2023年10月,综合体项目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认为中瑞零碳建筑示范工程,将与中国及瑞士建筑节能权威机构开展多层次技术交流。此外,黑龙江省扶持省建投集团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入孵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服务,实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的目标。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确认为近零能耗建筑测评机构,将在破解外省先进节能建筑建材和部品本土应用技术难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组织科技创新攻关

为破解超低能耗建筑在严寒地区长效良好建设使用的技术难题,建立适用于严寒地区、覆盖寒区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严寒、寒冷地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提供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黑龙江省不断创造条件,为科研创新攻关提供有力保障。除了即将建成的“超低能耗建筑创新综合体”,2023年8月由中国国检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超低能耗建筑实证基地在漠河市落成并投入使用,用于全面检验超低能耗建筑在极寒地区应用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作为我国最北第一座超低能耗建筑,实证基地也是全方位应对极寒天气的重要实验场所,产生的监测和运行数据将成为在极端环境中维护运营超低能耗建筑的重要参考。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黑龙江省顶住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推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在严寒地区有效应用和创新发展,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储备不断扩大。近期,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住建、财政等多部门研究制定《黑龙江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办法》《黑龙江省公共机构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黑龙江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专项编成》,在公共机构中率先推行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建筑楼体进行节能改造、超低能耗改造。在政策指引和示范带动下,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呈现创新性、多元化、高质量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阶段,黑龙江省将重点打造省级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区,集中展现针对严寒地区气候特点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最新成果,持续推动严寒地区超低能耗建筑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