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微扰动”新工艺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首次应用

近日,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石门桥附近的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上南湖区块),一项水利工程施工的新工艺——新型微扰动水泥搅拌桩技术开展应用试验,这也是该工艺在省内水利工程施工上的首次应用。

走进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上南湖区块)现场,这里既听不到钻机轰轰作响的噪声,也几乎看不到扬尘,只看见一台高度达10米的“施工神器”。“别看现场没什么动静,这台‘施工神器’已经开始‘忙着’进行水泥土搅拌桩施工作业了!”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土建二标负责人徐小飞告诉记者,“施工神器”的搅拌桩已经深深地扎进土里,其打孔深度能达15米,钻杆内侧的供浆管道正源源不断地向地下“供应”水泥搅拌料仓生产的水泥浆料,“深入地下的搅拌桩将水泥浆料与土体搅拌在一起,28天后水泥搅拌桩达到设计强度,一根接一根的水泥桩连在一起,就能让堤坝更加牢固。”徐小飞说。

“以往这一技术多用于市政建设,在水利工程中应用较少。”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设计负责人刘雪强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期的设计勘察阶段中发现西险大塘老堤土质情况较差,堤基存在粉土和粉细砂,“这类土质的地基在机器震动、波浪和地震等作用下很容易产生震陷,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大堤稳定性产生影响,保证施工期的稳定和安全,保障周围环境安全,使市民不受噪声污染,我们引入了微扰动搅拌桩这一‘施工神器’。”

刘雪强介绍,微扰动搅拌桩正如其名,在施工过程中减少了对周边土体的拖带作用,对堤身土体扰动小,因此能稳稳保障施工安全,且其制成的水泥桩质量更好,加固后的堤脚也能更稳固,保证堤防安全。同时不会发出对周围环境污染的噪声。

去年831日,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正式开工,采取堤身拼宽、全线防渗、固基增稳等措施,解决原堤坝防洪标准低、存在渗漏、滑坡风险隐患等问题,防洪标准计划由原设计的100年一遇提高至200年一遇。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部主任赵鹏介绍,上月底,工程设计的4个土建施工标段已经全线开工,400多名工人已加入工程建设中,人们发现这里的施工静悄悄。

下一步,余杭区将围绕20256月主体工程完工的目标,全线高速推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让这座始建于东汉的西险大塘更坚实地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