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为了让城市更靓、小区更美、道路更畅,重庆建设领域正用实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现在新修小区,都不一定比我们的漂亮!”12月18日,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居民王朝东在小区散步,看着新修的康养跑道、休闲座椅,喜滋滋地说。

团结坝社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曾是原重庆特殊钢集团职工社区所在地,辖区有居民6万余人,其中一半居民是老年人。今年7月,石井坡街道启动团结坝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设,这也是团结坝社区配套服务功能再一次“升级”。

团结坝社区改造针对居民诉求,以提高适老化水平为切入点,在社区设置康养跑道、静心疗养区、康体健身区,并在林下康养区的基础上增设儿童活动、休闲社交以及富氧健身三大功能区,今年10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除了团结坝社区外,沙坪坝区的双碑堆金村片区、中心湾片区适老化改造也于本月16日进行竣工验收,广电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正抓紧施工,争取在元旦前完成收尾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2022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1277个,3089万平方米,29万余户;已开工1304个,3109万平方米,30万余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超三成已完工投用

12月19日,漫步在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国美支路,但见两旁建筑清爽整洁,沿街小店营业有序,这条有近40年历史的背街小巷充满生机和活力。

“原先的国美支路违章建筑扎堆,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是大家口中脏乱差的代名词。”民主村片区居民刘女士回忆。国美支路发生蝶变,源于九龙坡区开展的城市更新试点。

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九龙坡区、渝中区入选。而民主村片区,正是九龙坡区首个启动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

民主村片区地处杨家坪商圈,背靠谢家湾万象城,主要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原建设厂家属区。片区内建筑老旧,公共设施缺失,灾害、安全隐患严重。可是,当居民听说这里即将启动更新“手术”,一度对片区变化充满疑问。

“骨头要挑硬的啃,工作要从难点做。”九龙城市更新公司负责人说,针对居民困惑,公司从片区最难的道路——国美支路着手,启动城市更新示范段建设。

经过近半年“梳妆”,国美支路焕然一新。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居民心态发生了变化。今年5月,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启动协议搬迁,居民动迁期签约率达98.13%,成为我市首个大规模大片区协议搬迁项目。目前,市级重点建设工程民主村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整体进度已经过半,主体工程有望下月完工。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开拓创新为引领,重庆城市更新建设取得不俗成效。截至目前,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共112个,完工投用项目36个,占比超三成。前不久住建部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向全国推广30项经验做法,重庆有5项入围。

中心城区道路

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

12月19日早上7点,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主桥上,工人们顶着寒风,加紧铺设排水管;在峡口立交,防撞栏杆安装正快速推进,平均一天安装120米。

中建桥梁郭家沱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为争取下月实现全线竣工的目标,项目部投入300余名施工人员、55台机械设备抓紧施工。

“快马加鞭”的不仅是郭家沱大桥项目。走进中国铁建承建的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礼学路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不同型号的塔吊高低错落,绿色的500T履带式起重机将红色的盾构机刀盘缓缓吊起,300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

为确保12月底实现首台复合式盾构机始发的节点目标,11月以来,中铁建轨道15号线二期总包部深入开展“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力奋战六十天、决胜年度总目标”劳动竞赛,全体参建人员紧紧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开展冲刺攻坚。目前,礼学路车站正处于全力冲刺阶段,盾构始发段已全部封顶,盾构机部件下井工作基本完成,正井下调试。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中心提质、外围提速、突出重点、互联互通”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路桥隧建设。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今年底预计将新增200公里以上,突破6250公里,基本形成“1环6纵5横3联络”快速路网结构。白居寺长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坪山大道、红土地立交等9个重大项目已如期完工投用,预计年底还将完工投用盘溪立交、通江立交等两个重大项目,全年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

不仅如此,我市在建轨道线路12条(段)、254公里,明年一季度前还将开通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10号线二期等3条、23公里线路,届时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