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动装配式技术应用到工程桥梁生产中

近日,住建部发布《装配式建筑发展可复制推广经验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经验清单》),总结各地在政策引导、技术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监督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其中,“广东广州推动装配式技术在预制综合管廊和市政工程桥梁生产中应用,在综合成本基本不增加的前提下,能够明显提高综合管廊工程质量和施工环境”入选《经验清单》。

  目前,广东第一条全装配式桥梁项目、广州第一个国家试点的城市综合管廊项目等多项“广州第一纪录”,均是通过装配式建造的技术攻关和智能生产完成的。

  广州市芳村大道南快捷化改造工程是广东省第一个全装配式桥梁工程,该工程于2019年10月实现主线全线贯通。

  据介绍,该项目承台以上结构全部采用预制拼装工艺。“桥墩、盖梁、钢箱梁、桥面板、防撞墙、中央隔离带等构件在预制场内统一制作,运到现场后采用装配式的施工技术现场拼装完成。”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下管廊可以说是一条巨型圆管或方廊,不同管廊将根据需求的不同放置管线。给水、排水、电力、电信和燃气等直埋管线可入廊统一管理,有效提高市政管线使用寿命和运营安全的同时,实现市政道路地下空间的集约利用。

  广花三标综合管廊项目是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试点项目,也是广州市重点工程。该项目由广州建筑属下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建设。

  预制综合管廊先在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生产,采用工厂预制、蒸汽养护合格后,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吊装拼接。项目于2020年10月、11月分为2次进行吊装,每次吊装工期约一星期。有效减少了施工现场湿作业量、材料浪费、工地扬尘和建筑垃圾,达到实现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作为国家2016年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试点项目之一、广州市重点建设工程,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开创性地在国内率先采用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隔仓板这一新型水泥基复合材料。UHPC材料虽已广泛应用于桥梁工程、市政工程中,但在国内并没有应用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先例。

  经过前期一年多的科学严谨的工序后,UHPC隔仓板正式在智慧城管廊科翔路——华观路综合管廊段落地应用。相对普通混凝土而言,UHPC隔仓板具有超高的耐久性、抗渗性、抗开裂性,而且“体形轻盈”。

  质优是否意味着增加成本呢?智慧城项目总工程师表示,UHPC隔仓板整体价格同普通混凝土预制板基本持平,不会额外增加项目采购成本。“安装UHPC隔仓板,大大节约了运输、吊装和安装成本,其耐久性能好,后期无须维护和保养。”

  业内人士介绍,一块UHPC隔仓板的生产周期约1周,同等规模的混凝土从生产到安装则需耗时最少28天。

  根据项目整体规划,智慧城管廊项目共计需总长约8公里的中隔板安装,采用安装UHPC隔仓板预计将推动工程整体进度提速10%。

  装配式技术在广州市政桥梁工程的应用,离不开广州建筑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大力推进。2018年,其属下的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广州市市政工程装配产业研究院、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研究中心,专门针对装配式预制管廊、预制桥梁进行技术攻关与各类研究试验,形成了一系列装配式关键技术的专利和工法成果。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