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与提高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工程建设项目日益增多,工程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如水泥地面空鼓、开裂起砂,厨卫、屋面、外墙渗漏、门窗缝隙不严、下水道堵塞、卫生间、浴室间地面倒坡、积水等现象。虽然这些个别的工程质量通病并不影响到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但是这些质量通病的频频出现却严重侵害了人民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建筑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支柱产业形象。因此,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势在必行,更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本文将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两个方面来分析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一、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认识上还是不到位,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和境界。虽然都将“以质量为本”、“以质量求生存”作为企业发展的理念,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为降低造价、缩短工期往往还是首先会考虑利润,这样就造成了本来在“三大目标”中排在第一的工程质量在某种条件下让位于造价或工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质量。

(2)技术力量不足。个别建设单位在管理上不科学,不履行基本的建设程序;有些施工企业内部机制不健全,管 理力量较薄弱,缺乏一定专业知识,往往以主观意识代替科学决策,导致缺乏科学有效的质量控制管理手段,工程质量难以保证。特别是目前建筑工人这个群体不固定性,往往是丢下镰刀拿起瓦刀,没有专业培训教育,多数工人技能水平不高,也是限制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因素。缺乏质量意识。重视施工质量,忽视设计质量,有些工程设计文件粗糙不精细,给工程管理和工程质量带来许多不利影响;重视主体结构,忽视装饰装修及水电安装质量,致使工程投入使用后出现一些质量通病,虽不影响工程的主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但是却影响了工程的使用功能和美观功能,直接影响了使用者对工程的质量评价。

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

(1)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在工程建设前期,加强对工程质量和建设单位有关管理技术人员的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到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了解一些工程管理的基本知识,确保科学、规范的进行工程管理。

(2)严格招投标及资质管理工作。施工队伍是工程的建造者,其素质直接决定了工程能否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进行,能否达到预先设定的标准。从理论而言,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行招投标制度,择优选定施工单位,既可节约资金,又能较好地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在施工队伍的选择上,应严格进行资格预审,择优选择施工队伍。一旦发现进场队伍 不符合要求,应及时向中标单位提出抗议,要求按照合同规定组织合格队伍。

二、建筑工程质量控制

1、建筑工程质量特点。“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进行工程质量控制,首先应了解建筑工程质量的特点。建筑工程质量的特点是由其本身的特性和建设生产特点决定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质量隐蔽性。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多、时间产品多、工序交接交叉多。因此,工程质量有很大的隐蔽性。如果在施工中不及时进行质量检查,不做好质量的事先和事中控制,事后就只能从表面上检查,很难发现内部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

(2)建筑工程质量,受设计水平、材料好坏、施工方法先进与否、技术影响因素多。施是否到位、人员素质的高低、工期等多因素的影响。

(3)质量波动大。一般的工业产品都有固定的流水作业线、规范的工艺要求、成套的生产设备和稳定的生产环境,而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生产的流动性决定了建筑工程质量容易产生波动、波动较大。

(4)终检的局限性。工程项目建成后,不可能像一般工业产品一样靠终检来判断产品质量,或将产品拆卸、解体 来建成其内在的质量,因此,工程项目终检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2、做好工程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

(1)增强质量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与质量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工程质量问题危害性的认识,要在建筑工地广泛宣传工程质量问题对建筑工程的影响与危害,切实把防控工程质量问题作为工程建设管理的一件大事来抓,对一些常见的、危害性较大的建筑质量问题,做到人人皆知。加强施工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其责任心,使其掌握防控质量问题的主要方法,并能严格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进行精心管理和操作,真正做到内业指导外业。

(2)加强对项目法人行为的监督。项目法人是投资者的代表,对工程质量负总责。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监督,一是加强合同管理,避免项目法人签订虚假合同;二是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的监督,严格审查建设单位是否依照法定程序和方式进行了公开招标;是否公正地择优选择了中标单位;三是严格施工许可证制度,建设单位必须按有关程序,经过严格的审批,领取了许可证方可开始施工;四是严格项目竣工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准交付使用、不办理产权登记、不准进入市场交易。

(3)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的过程控制,做到每个分项的每个施工部位都责任到人,且留有记录,使其具有可追溯性。要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施工质量验收标准中规定的质量验收责任、程序和验收方法进行验收,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三检制,并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总之,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业的壮大,只有坚持依法建设,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意识,加强施工管理,才能使建筑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工程,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