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提升行动 增强质量意识——全国建筑业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建筑业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总结、交流、推广建筑业企业在强化质量管理、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2018年6月5~6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上海市召开了建筑业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经验交流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出席会议、副会长吴慧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徐征致欢迎辞,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千伟出席会议;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义屏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建筑业(建设)协会及建筑业企业有关人员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景万主持。

  

  吴慧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经验交流会旨在为建筑业企业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将先进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积累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在创建优质工程的过程中积累的典型经验在全行业推广应用。她结合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谈了三点体会:第一,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把质量提升行动真正的落实到实处;第二,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把工程质量提升展延符合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上来;第三,充分发挥鲁班奖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全行业的工程质量水平,一是进一步明确对鲁班奖评选活动目的、意义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改进完善鲁班奖的评选工作并严格执行;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四是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继续开展鲁班奖(境外工程)的试评活动,推动和促进境外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进而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作了推进绿色建造,提升城镇化建设品质的专题讲座;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高秋利就基于质量缺陷的过程管理控制;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巡视员赵正嘉就鲁班奖工程策划和实施;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杜伟国就管道及风管工程创优细部施工;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五奇就电气工程创优策划和实施;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浩就精品工程创建永远在路上;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英俊就突出科技创新,夯实质量基础,提升工程质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交流与探讨。景万同志作了关于改进完善鲁班奖评选工作的说明。

  徐义屏同志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提升工程质量交流会是一项十分重要且很有意义的活动,对认真总结和积极交流、推广工程质量全面提升具有借鉴共享和示范引领作用,具有普遍推广价值。

  会议内容充实,契合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需求,各地与会代表学习交流热情高涨、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 备案编号:蜀ICP备2022006121号-1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65号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世外桃源广场)B座8楼818号
邮编:610041 E-mail:scahyfwb@foxmail.com